IMG_5192_副本.jpg


兩年前第一次到敦御牙醫診所看牙,拍了全口X光就發現了我有智齒要拔

文章連結:初訪台中 敦御牙醫診所-藏身台中林鼎高峰的極致牙醫診所 
 

IMG_0225.JPG

 

第一次來到敦御看牙的人都會拍全口X光,醫師可以清楚了解每個人的口內情況~

那時候聽到有人問說電腦斷層的輻射很可怕,看到診所有貼出他們是使用德國Sirona低輻射斷層掃描機,

每次拍攝只有0.064毫西弗,遠低於一般醫院用的電腦斷層掃瞄(2毫西弗),甚至比我們搭飛機去美國西岸一趟還低(0.09毫西弗)
 

IMG_4329.JPG 20161125_1725.jpg 

IMG_5027.JPG S__63832093.jpg

20100422-1.jpg

 

 不拍則已,一拍嚇人!!!

曾經我只以為我只有兩顆智齒(之前上方有長出兩顆,都已經順利拔掉了),一拍才發現我以為我沒有智齒的下排牙齒,左右竟然都有一顆 水平智齒!!!

所謂水平顧名思義就是給你躺平的!!甚至是埋在牙齦裡面.....
 

 IMG_4337.JPG

 

當時要不要拔真的是經過一番掙扎跟拖拉,

醫師建議我趁年輕快點拔,骨頭各方面的恢復會比較好,

醫師說,很多人等到需要拔的時候,都是已經影響到前顆牙齒蛀牙 甚至是已經牙齦發炎了,那個時候拔才是真的不舒服.....

後來聽到我爹以前真的是發炎了 必須拔牙而拔牙.....好像真的很痛苦......;又聽到我的房東因為已經不舒服了去拔牙,但是因為骨質已經失去彈性,拔牙的時候有部分骨頭隨著剝落.....

所以我就決定趁早(還年輕?)拔牙~~~~

 

助理幫我預約評估諮詢的是敦御的 蔡安一醫師 拔牙~~

蔡醫師是牙周專科的醫師、牙周問題、植牙、複雜性拔牙相關的都是他的專長!

(這大概就像專業的園藝家一樣知道怎麼種樹也知道怎麼拔樹)
 

然後我googl了一下,發現蔡醫師還是台大解剖學博士耶 (感覺找他解剖智齒是對的 哈哈)
聊天的時候我問了蔡醫師拔過幾顆牙?有破千嗎? 有! 有破萬嗎? 他說不知道沒數過!? 我的結論是~拔過成千上萬顆牙啦   

蔡醫師跟我說要拔趁早拔,他遇到很多病人都是出國前才想到台灣的健保好,所以趕在出國前拔牙,前陣子還有人一次拔四顆智齒的

 

<拔牙日>

我的是水平智齒,是包在牙齦裡面的那種,要取出來算是一個小手術~

術前助理有先拿了術前藥給我,讓我在手術前一個小時吃!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敦御的手術房看牙耶,有正壓設備喔(就是利用氣壓差讓空氣只往外排、外面的進不來,一般是科技廠無塵室等級的設備)~~~

 

助理拿了手術同意書給我簽名,接著醫師跟我再次確認要拔的牙位~開始要準備拔牙啦!!!
 

IMG_5170.JPG


拔牙前助理先幫我進行了嘴巴的消毒~~~雖然沒照鏡子,但我猜想我當時的嘴外看起來應該就像小丑一樣,被畫了一圈
 

IMG_5175.JPG IMG_5177.JPG


 消毒完畢蓋上洞巾要準備拔牙啦~~~
我發現蓋上洞巾有個好處就是讓你看不到醫師在幹嘛,比較不會緊張!!
 

IMG_5189.JPG

 

<拔牙ing>

醫師來了先在我的牙齦塗抹了一個麻醉的藥膏,等我牙齦開始出現怪怪的感覺 (應該說是開始麻了) 再下針幫我打麻藥! 下針有一點點異物入侵感,但不大會痛!

打了麻藥,又等了一下,醫師開始問我說嘴角有沒有麻麻或怪怪的感覺~~~一直等到我說有,就開始進行拔牙手術啦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是甚麼時候開始的,因為真的無感,我以為醫師還在檢查麻醉,後來才發現已經開始了)~~~

 

IMG_5200.JPG

 

我的是水平智齒,是包在牙齦裡面的,過程中沒有甚麼感覺,就是會聽到器械的聲音
(雖然術前助理有問我要聽甚麼音樂啦,也播了流行歌,但還是聽得的到器械的聲音......)
 

IMG_5204_副本.jpg  

IMG_5208_副本.jpg IMG_5207_副本.jpg

 

最後最後~~我的牙齒終於出爐了,我的牙齒是被切成兩段取出的~~~

我的拔智齒手術終於完成了!!拍張照留念~~
 

IMG_5213_副本.jpg

 

拔完牙醫師要我咬著紗布一小時止血,七天後回來拆線,這幾天不要漱口,不要有吐口水的動作,然後叮嚀我有開藥給我、要按時吃藥!!!

接著助理給了我一個冰敷袋讓我冰敷,提醒我回家要繼續認真冰敷,降低腫脹不適
 

S__29818884_副本.jpg

 

助理拿了一包胃藥給我,另外也開給我藥單,提醒我回家時去健保藥局領藥 (胃藥好像健保不包含,所以敦御他們另外提供)~

我問醫師如果不痛的話可以不吃止痛嗎? 醫師說 止痛藥的"止痛"只是他的其中一種功能,他是有消炎等其他功能,醫師開的藥就把他吃完、不要自己亂停藥!

醫師也建議我目前在吃的中藥可以先暫停,有些中藥會有活血功能,對傷口其實不大好!

 

因為傷口有縫合,所以助理幫我預約了七天後來拆線!

給我衛教單,還有一包消毒紗布,說萬一回家又流血可以咬半小時到一小時止血,

也對我再次進行了術後的衛生教育~~

當天特別要注意的是~~

一定要等麻藥退了才能開始吃東西,因為有麻藥在沒有知覺,燙到咬到自己都不知道,是很危險的!

另外也提醒我可以吞嚥,但是盡量不要有吐口水的動作

可以含著漱口水(無酒精的,一天不超過兩次)唅著消毒,然後輕輕地把嘴張開讓水流出~~~

避免抽菸、喝酒、吃刺激性、或者是太燙的食物

避免激烈運動

48小時內要認真冰敷,之後就可以開始熱敷囉 (助理有說認真敷會比較不腫,但腫不腫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啦)

不要用吸管喝飲料、清潔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動到傷口,避免傷口血塊脫落而又流血! (維持口內的清潔還是必要的,避免傷口感染喔)
 

 

最後我把我問醫師助理還有很多人的Q&A跟大家分享喔~

Q:一定會腫嗎?

  • 一般拔牙的話長出來的比較輕微;而沒長出來的(就像我這種水平智齒)因為算是小手術,一般要把牙齒從骨頭裡取出會動到骨頭,就像有些人不小心受傷有骨裂一樣都會腫,因此腫的機率很大
  • 上排牙齒腫比較不會腫、下排牙齒比較容易會腫
  • 大概有七成的人拔完牙都會腫
  • 大概會腫個一到兩週


關於拔牙後我的臉氣球般的膨脹消腫經驗,我在這篇跟大家分享喔:【台中敦御】拔牙日記 (下) 拔智齒。拔牙後照護


Q:拔牙過程會很痛嗎?

我的經驗是除了打麻藥其他真的沒感覺,以前的打麻藥沒有先塗麻醉藥膏,下針會比較痛,敦御有塗麻膏下針不大會痛


Q:術後會痛嗎?

因人而異,要看每個人的牙位,有些人的牙齒離神經很近,容易有牙痛的感覺;我算滿幸運的,離神經比較遠,術後只有腫不大會痛~~~


Q:其他注意事項

  • 如果有人天生免疫力不好容易發炎、有蟹足腫、糖尿病等等或近期有在服用藥物都要提出跟醫師說喔!
  • 另外有些人會建議女生不要在生理期拔牙,因為那個時候抵抗力比較不好,這時候有個傷口會更不舒服也不大好照護!

-----------------------------------------------------------------------------------------------------------------------------------

我的拔牙診所~~台中敦御牙醫
有需要的人起自己打電話去諮詢喔
 
 
 

免責聲明:
本網誌為個人實際體驗與心得分享日誌,所有言論皆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讀者請自行斟酌判斷取捨及是否合適於個人條件,切勿斷章取義穿鑿附會惡意曲解 

 
arrow
arrow

    Belle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