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學時尚品牌管理,非常喜歡歐美時尚雜誌的拍片風格,剛好又到了適婚年齡,周邊的朋友都在結婚,FB厲害的演算法則在2018年的時候,就開始不斷地跳出婚紗攝影的相關廣告推薦,但多數的傳統婚紗廣告推薦我其實並不感興趣,唯獨關注了一個叫做偏航全球旅拍的粉絲專頁,他們的作品跳脫傳統婚紗的框架,更多讓我的感覺是在看時尚雜誌的攝影作品,所以就抱持著關注Vogue的心情追蹤了這個粉絲專頁!沒想到對於很多年前就下定決心只要棚拍,不想風吹日曬的我,竟然就這樣真的選擇了海外旅拍!跟偏航阿哲聯繫上後,查一查機票,行動派的我們約了2週後直接拍攝!

IMG_5746

其實旅拍在台灣並不是說特別盛行,我發現台灣人最多旅拍的選擇就是去日本,不然就是東南亞的海島國家,但對於喜歡歐美風格的我,實在沒有預算去到歐美拍攝,沒想到竟然在雲南的麗江,讓我找到我心心念念的歐洲阿爾卑斯山上的大山大水、公路旅行等等的風格 

 


  攝 影 公 司 挑 選 

其實旅拍不一定就是婚紗攝影,有人會拍個人寫真、或是閨蜜一起旅拍、夫妻、親子旅拍都有,這邊我就以婚攝來寫~~
對於挑選婚紗攝影公司的過程,建議一開始先想好自己想要拍的元素、喜歡的風格調性、喜歡的造型,再來挑選合適的婚攝公司,

想要拍的元素:

在攝影中許多想要拍的元素不一定需要很準確,例如我想要阿爾卑斯山的雪山、美國公路旅行的感覺,這時候不一定真的都要到當地,只要把元素(雪山、公路)挑出來就可以了,這樣就可以來選旅拍或是棚拍的地點了

喜歡的風格調性:

照片的風格調性我覺得跟整體攝影團隊很有關係,包括初期的造型、攝影到後期修片的色調,是一體的,就像有些人喜歡法式古典感、有些喜歡時尚感、或是近年流行的韓式婚紗,是整個團隊共同打造的

喜歡的造型:

選婚紗對女生來說是個開心的體驗,但也滿花時間的,最好能提前做好功課,選好自己喜歡的造型風格存起來,包括服裝、妝容、髮型,甚至是一些道具、花束,看到喜歡的就先存下來,才不會選造型或是服裝的當天選擇障礙大卡關!

 


  影 響 成 敗 的 關 鍵 人 物 

對於這次的海外旅拍後,我感覺到了影響婚紗成敗的關鍵人物,關於婚紗攝影、寫真、旅拍作品的重要三大關鍵影響人物:造型師、攝影師、修片師
不管最後挑選什麼樣的婚攝公司,團隊裡的這三個重要角色一定要特別注意!

❥ 化妝師&整體造型師:

對於結婚或者是拍攝婚紗來說,化妝師是重要的角色,以台灣來說大部分的婚紗攝影都是由婚紗公司包辦,但也會有些人自己找自己喜歡的化妝師,例如我有朋友喜歡韓系的風格,他找的化妝師就會偏向這種風格;一般的情況,婚紗部分大家都在禮服公司就先挑選好了,化妝師主要負責的是妝容跟頭髮,也會準備一些可以搭配婚紗的飾品,讓新郎新娘可以配戴;但如果不單只是想要傳統婚紗照,像我這次的海外旅拍風格,就會有一些是混搭造型,或是便服,這時候就要更近一步看整體造型了!

這次我的旅拍一共是兩天,我遇到了兩個不同的造型師洋洋跟IVY,兩個背景不大一樣,洋洋是更有時尚風格的整體造型師(背景是北京服裝設計學院),IVY是風格清新的化妝師,這個表格先讓大家了解一下他們之間的差異,我認為這沒有絕對的好壞,但就是看自己的需求來挑選!

  化 妝 師 整 體 造 型 師

風格

清新風格

較多元的風格 &混搭
(不同主題:時尚、旅行風、居家感、搖滾...)

化妝

V
清新妝容

V
依照整體造型來調整妝容

髮型

V
依婚紗來調整髮型

V
依照整體造型來調整髮型

服裝


純婚紗攝影的話,一般會由婚紗公司事前準備,
拍攝當天由化妝師幫忙穿衣服

V
事前搭配到拍攝當天從頭到腳的各種不同的風格造型
(衣服、鞋子等全包辦)

專業

美容科出身,有許多婚紗造型的經驗

服裝設計科出身,有影視業等許多整體造型的經驗

 

我自己是喜歡時尚感強一點的風格,所以我個人更喜歡時尚感強一點的整體造型師,等等直接看兩位造型師做出來的造型,

下面照片這是偏航在麗江的工作室,是古樓改建的,裡面像是潘朵拉的盒子讓人充滿驚喜,我就是在這邊挑選造型的~

IMG_5593

IMG_5600

這是第一天的第一個異域民族風造型,一頭髒辮造型師弄了一個小時,但我們非常喜歡!!!剛上妝的時候,還被大紅色的妝容給嚇到,但後來服裝一穿上、髮型一弄,整個大愛!這就是整體造型師的厲害!

IMG_5625


❥ 攝影師:

事前看過攝影師的作品,風格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洗好,其實我一開始在這塊事前沒有先確認,但還好我找的他們只有兩位攝影師,所以風格算是滿相近的,但如果找的是越大的公司,他們會有越多的攝影師,這時候這個環節我覺得還是要確認好,自己會比較安心!

❥ 修片師:

其實攝影的作品調色很重要,有些人物修得太過就會很假,如果是外拍的話還要注意色調的調整等等,修片師的美感很重要!

 


  拍 攝 前 準 備 項 目 

攜帶日用品:

防曬系數50+的防曬乳、隱形眼鏡、隱形眼鏡藥水、拖鞋、面紙紙巾、8GUSB備份照片等~(外拍真的很容易曬傷,我在過程中很努力防曬,沒什麼曬黑,唯一曬傷的是頭皮XD)

新娘:

肉色胸貼或Nue Bra、黑色&肉色內褲各一、淺色高跟鞋或楔型鞋(坡跟鞋)~(其實鞋子部分這邊有很多可以選擇,但自備一雙以防鞋子不合腳)

新郎:

皮帶、白色內褲、黑色皮鞋、黑色&白色船型襪各一雙

拍照前一天:

女生腋毛要刮乾淨!

前一天洗頭不要用潤髮乳,比較好做造型!

拍攝前一天敷面膜,提高隔天持妝度!

拍照前一天少喝水,避免早上臉水腫!

如果有懷孕,要提前告知客服跟化妝師~

 


  雲 南 麗 江 風 景 & 場 景 

我以前對於到中國大陸旅遊沒有太大的興趣,對大陸旅遊只有著傳統的中式松竹園林等的印象,對於麗江完全不認識,但透過這次的經驗,我發現雲南有著全世界的風景,他是高原地形,有 雪山、湖泊、沙漠、公路、古鎮等等都有!看著照片風格,不知道還以為真的是到了世界各地拍攝!

我們原來只打算拍一天,其他天自己出去玩,但後來想想自己去玩應該也還是希望能拍到美美的照片,最後一共拍攝了2天,可以選8套造型:

我們的場景包括 西藏式的民族風 (台灣人到西藏要有特別的申請,比較麻煩,費用也會比較高) / 古鎮 / 質感電影、馬 / 加州沙漠 / 時尚旅行、公路旅行 / 雪山! 湖畔! / 度假生活感的浴缸、浴袍 、夜景營火等!

下面的照片都還只是挑片當天的店家先試修讓我們看色調感覺的對比圖,不是我們挑選的精修照片,但先PO上來給大家看看感覺~

這場景在玉龍雪山國家公園裡的雲杉坪,杉木林後面是大雪山,山頂幾乎全年都可以看到白白的雪,讓我想到歐洲的阿爾卑斯山,我就是衝著這去的~~

(這是第二天由化妝師做的造型,比較偏向唯美路線)

IMG_5743

 

這個是在公路旅行風,也是在玉龍雪山國家公園裡~
(這是第二天由化妝師跟攝影師討論出的造型)

IMG_5746

 

下面這幾是在獵鷹谷拍的,這裡是一個婚紗基地,可以遠眺雪山,有非常多的景,有些角度甚至是可以遠眺雪山的
(這是第一天由服裝設計背景的整體造型師搭配出來的,時尚感更強,我更喜歡)

IMG_5737

IMG_5738

 

這套服裝原來是要去拍騎馬的,但後來決定隔天再去拍騎馬,所以變成了這個超酷的造型,我都認不得我是誰,但效果很驚人,很有個性,我很喜歡,造型師、攝影師也都很喜歡,這組拍超多照片的,連造型師自己都拿著手機拍個不停~

我根本不知道造型師哪來的這奇妙眼鏡,他有先拿一些時尚照片給我看,說要在我臉上寫字,因為我平常不是個有個性的女孩,所以對於這套造型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但拍照效果出奇的好~場景有點美國西部的感覺~(這是第一天由服裝設計背景的整體造型師搭配出來的,風格大膽,時尚感更強,我很喜歡)

IMG_5740

IMG_5741

 

這是束河古鎮

IMG_5747

 

這個造型主要是馬的~

(這是第二天由化妝師做的造型,是大家比較常見的新娘妝髮)

IMG_5742

下面這張是我用手機隨手拍的,整個大場景有一種塞外邊疆的電影感~

IMG_5669

 

 小提醒:拍照的過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結束就結束了,所以過程中有任何疑慮,一定不要不好意思反應!以我來說,第二天有個髮型其實沒那麼喜歡,但我當時覺得時間不多沒有明確的要求要改造型,事後看到照片就會覺得後悔;有些場景如果有想要拍一些什麼風格的照片,也都要事前或是當下跟攝影師溝通確認,像我的民族風造型,原來也想拍古鎮,但後來拍了其他風格,其實就是事前沒有多加確認,基本上時間過去就都來不及了,但還好我的整體的成品效果還是很不錯的,所以沒有造成什麼問題,不過還是提醒大家一定要明確好自己的需求還有喜好,加以溝通確認~

WechatIMG138

 


  拍 攝 天 數&時 間 

以我在偏航拍攝,最基本的套裝是是三天兩夜 的 4 套造型,我們有再加拍一天,所以是四天三夜,我下面分享的是一般三天兩夜的版本

內 容
Day 1 機場接送到民宿,挑選服裝 (約 2 小時)
Day 2 一整天4套造型的拍攝,從上午開始做造型到晚上拍攝結束 (約 12 小時)
Day 3 挑片
 (店家有先休個幾張對比圖讓我們看看感覺,正常拍一天後約 2-3 小時,
但我們拍兩天共一千多張照片,竟然挑片選了6小時...)

 

這是偏航旅拍的工作室,古色中帶著新意,佈置的非常美,我們就是在這邊挑片六小時的 XD

IMG_5736

IMG_5735

 


  注 意 費 用 包 含 項 目 

不管是海外旅拍或是婚紗攝影,其實都要仔細看過費用包含的內容~

我們挑選的偏航旅拍,我是透過FB跟他們聯繫上的,在大陸算是比較高端的商品,大陸有很多便宜的旅拍,但我認為一分錢一分貨,品質對我來說更為重要!以海外旅拍來說,偏航的價格公開透明,他們的wechat公眾號上面就有,或是可以直接跟他們索取費用,我拍的時候最便宜的一日拍攝套餐定價是13999人民幣起,但因為我們拍攝時間疫情剛結束,還少了3000,換算下來一組不到五萬(不含機票),重點是近千張的底片全送!好佛心!我有朋友去日本旅拍,她們是在旅展買到的超優惠價格,不含婚紗、當地交通、住宿,只有攝影師跟造型師費用是五萬塊,自己另外再租禮服自己攜帶,費用大概七萬(不含機票),到當地還需要自己租車(禮服沒開車不好攜帶),載著攝影師他們一起;很多包含禮服的海外婚攝費用,大概是十幾萬,而且台灣的婚攝一般是不送底片的,每加選一張照片就要額外付費,所以我覺得我的整體拍攝CP值很高,而且品質還很棒。

這是店家幫我們安排的客棧,就在束河古鎮旁邊,有麗江古城古色古香的感覺~

o416f259abe4aab1ef06d08f512bdea46_20897655_200703_0012o416f259abe4aab1ef06d08f512bdea46_20897655_200703_0013

 

我的費用包含:一天4套造型,攝影師、造型師、拍攝當天包車費用、三天兩夜的住宿費、機場接送、拍攝當天午餐、40張精修照片,300張以上底片全送、婚紗相簿、相框等產品。

而拍攝當天如果要用鮮花、還有拍攝完的相簿畫框的郵寄費這部分會需要自費~

費用包含 包含
造型套數 4
攝影師
化妝師
拍照日當天包車(含司機)
拍照日午餐
精修照片 40張
底片 全送
婚紗產品(相框、相簿等)
三天兩夜住宿
機場接送
自費項目:拍攝當天使用的鮮花、婚紗產品郵寄費 X

 

鮮花是拍攝當天早上直接到店裡買的~

IMG_5627

 

下面都是未修圖的底片,精修照出來再來更新~厲害的攝影師,攝影師光是調參數,拍出來就很有感覺~

好期待精修照片出來~~之後再來分享!

實在有種愛上拍婚紗的感覺,好想每個週年紀念日都來拍一下~~~

 

這組是比較正式的婚紗唯美風,我好喜歡瀟瀟幫我搭的這束花,!加了帝王跟石蓮,還有一根細長拖地不知名的葉子!兩天拍攝看了很多新人,都沒有看到這麼美的花藝!但它真的滿重的~

WechatIMG126

藏式民族風,花最多時間,但也是我們最喜歡的造型~

 

WechatIMG152

IMG_9931

頭頂的花 是前一張這組拍完才再加上的,但跟草原、奶牛滿搭的~

WechatIMG89

草原雪山混搭風

WechatIMG92

 

IMG_0161

這組浴衣頭紗的混搭我超喜歡~

WechatIMG104

 

夜景篝火~

WechatIMG108

 

這組就像時尚大片,帥到我都讓不得自己,是很棒的體驗~

IMG_0451

WechatIMG114

 

 

因為我們目前在海外工作還沒要回台灣,想說先不做產品,所以是先把婚紗產品(相框相簿)換精修照片,所以沒辦法開箱偏航的婚紗產品~~
但之後應該還是會想做一下,看別人的婚紗相框跟婚紗相冊突然覺的好喜歡好想要,人怎麼這麼善變呢XD 
希望有機會來開箱,也歡迎大家推薦

 


免責聲明:

本文是我自己自掏腰包到雲南麗江實際拍攝的心得,非商業用途,
所有言論皆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讀者請自行斟酌 判斷 取捨及是否合適於個人條件

 

 

arrow
arrow

    Belle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