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分享過我矯正前的矯正器品牌選擇障礙文章、也記錄了我實際開始做隱適美的心得感想,

很開心這些文章有幫助到對做矯正有疑問的朋友,也有朋友寄信來問我會不會發表後續文章~

但是因為中間回診的重複性實在很大,現在終於等到我戴上矯正維持器的時候了,

也就是我的牙齒矯正 正式完成!!! 來把我的發現分享給大家~~

其實我的隱適美第一輪早在半年多前就結束了,而且其實當時看起來已經很整齊了...

只是因為唐醫師的處女座性格覺得不夠完美,要我再次口掃,

所以我開始了第二輪的配戴牙套之路,第二輪主要是做調整,所以套數比較少,

我的完成總共 27套,從第一次諮詢、蒐集資料、矯正、到最後拿到維持器大概經歷了 一年半 的時間~~

回顧這一年半的時間,我把隱適美隱形牙套實際配戴過程心得分享給大家:

 

 配 戴 天 數 

一開始我是比照一般情況,乖乖一套配戴 14天

但中間唐醫師有依照我的條件,說我是很乖的病人,

所以中間不斷的幫我調整每套的配戴時間,

有時候是14天,有時候10天,也有7天就換一套的~~

另外還可以選擇使用加速器,有使用應該可以節省一半以上的時間

 

 回 診 頻 率 

過程每次回診都可以領到 4副 不等的新隱適美牙套,

大部分都是 2個月 回診一次~~

但在最後階段唐醫師要追蹤我的牙齒微調情況,

所以有遇過隔週,或是隔幾天就回診的

 

 隱 適 美 牙 套 的 品 質 

長期配戴隱適美,發現其實隱適美偶爾也還是會遇到良率的問題,

我有遇過邊邊磨到牙肉不舒服的,這時候牙醫助理會幫忙我把牙套邊緣修一修就會變好;

也有遇過最後一顆牙的牙套跟牙齒沒有密合,原因是因為最後一顆牙齒比較短,

所以某一套最後一顆臼齒的牙套會有一點點浮浮的,

那個時候醫師會要我密集追蹤,如果後面沒有好的會就會幫我重新口掃再提供新的牙套給我,

但還好我的下一套牙套就沒有問題了,所以不需要再口掃一次。

 

0913戴隱適美_170915_0023.jpg

 

整體來說隱適美的牙套品質還是很不錯的,有狀況唐醫師的助理團隊也都很有耐心地幫忙我調整~~

(因為我後面有短暫時間帶到一般維持器,所以有明顯感受到隱適美的品質的差異,這個後面文章會跟大家介紹)

 

 隱 適 美 的 優 點 

隱形矯正最大的優點就是美觀!!

舒適!!! (請看文章,我大概只有前3套適應期)

【牙套日記04】黏豆豆囉。隱適美前3套感想大公開

沒有傳統矯正鋼絲或是豆豆斷掉的急診狀況,定期回診領新牙套即可!!

(我有幻想過鋼絲掉一半在口中然後要撐過週末才能回診的崩潰畫面XD)

然後戴隱適美真的很方便,尤其是清潔上!!!

吃東西時把牙套拿下來吃完再戴上就好,所以隱適美陪著我南征北討

沒辦法刷牙就跟餐廳要水漱漱口或是拿個牙籤牙線棒就可以啦~~

 

 隱 適 美 的 限 制 

戴了隱適美之後發現這個牙套終歸是一種矯正的工具,

一個外觀比較美,矯正過程比較舒適的矯正工具,

但是任何工具都還是有它的限制

比起傳統矯正器,我自己遇到的是咬合跟牙縫有些細節想要調整,

但我感覺隱適美好像沒有傳統矯正器來的好控制

(應該說會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因為要再重新口掃重新配戴新),

這個時候的微調只能看醫生夠不夠專業了,

唐醫師傳統矯正的功力滿深厚的,所以幫我製作了一般維持器來快速調整牙縫

 

琬甄隱適美_170901_0005_副本.jpg


 

 矯 正 後 期 ~ 細 節 的 微 調 

我帶27副套牙套過後,基本上外觀上已經很整齊了,

但是我很在意矯正期間吃東西牙縫會卡菜渣的問題,所以唐醫師拿著牙線一顆一顆地幫我試試看牙縫夠不夠緊密

為了讓牙齒更加緊密,所以唐醫師開大絕,把他多年來傳統矯正的經驗都一起用上,

護理人員直接幫我取膜然後有牙技師來人工排牙,

排成一個更完美的牙齒模型,做成傳統矯正的那種透明維持器來幫我調整,

想一想發現這原理其實跟隱適美很像,

只是一個是電腦排牙一個是手工來排,當然是牙技師排出來的位置更加好掌握一些~~~

後面又為了讓牙齒更緊,唐醫師也幫我拉了 橡皮筋,要我隔幾天就可以回診來口掃~

我原來很懷疑這東西的功效,因為感覺沒有很緊阿~~

但真的有效,原來牙線可以輕鬆通過的牙縫,真的都變緊了!!

以前不了解的時候,覺得做隱適美的牙醫診所這麼多,

反正都是電腦排牙,管他專科不專科,只要是牙醫師都好,

但後來發現真的還是要找厲害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以上細節也許隱適美還是可以調整,但我想如果用隱飾美調整光從口掃、開始配戴、到完成的調整時間,

一定沒有唐醫師直接使用其他矯正的工具還有方法來的快速

所以我的心得是不管用任何工具矯正,真的還是取決於醫師的專業、技術還有經驗,

專科醫師遇到任何情況都能夠彈性的使用不同的工具、相互搭配來調整,這才是我們患者最大的需要。

 

 做 完 矯 正 的 改 變 

每個人一開始對矯正的訴求就不一樣,以我來說就是牙齒更整齊了

有些人會變美、變自信

以我來說~我有觀察到我的照片,現在笑起都喜歡露牙齒 

 

 


 

 矯 正 維 持 器 介 紹 

重複上面說的,在我的隱適美牙套全部配戴完後,唐醫師幫我做了傳統的一般維持器來進行牙縫的最後調整,

因為維持器是診所這邊做的,拿到的時間就很快

矯正_170915_0045.jpg

 

帶慣了隱適美牙套,其實會覺得一般維持器有點陽春><

但至少有達到我要的調整效果,

而且我也不是戴長期,短期配戴已經堪用了!

 

 

牙縫細節都調整完後,我又回到了隱適美的懷抱~~

診所幫我重新口掃,後面大約2週時間左右就可以回診拿隱適美的維持器了

 

終於拿到隱適美維持器~~

代表我的矯正終於畫上了休止符!!!

隱適美的維持器叫做VIVERA,它的材質比隱適美牙套再厚一點,更耐用,

我一共拿到了 3 套 ,附一個灰色盒子。

 

 

 

目前我戴維持器是每天24小時配戴,除了吃飯時間隨時配戴

唐醫師要我三個月回診定期追蹤

之後會漸漸改成只有晚上戴,再改成一週戴幾天

配戴的頻率會減少,回診也會減少,改成一年回診一次或是更久

但其實這要看各自診所的售後服務啦~~我有在其他診所做完矯正的朋友都沒在回診的XD

 

 隱 適 美 維 持 器  PK  傳 統 矯 正 維 持 器 

難得有機會戴到兩種維持器,就來比較一下跟大家分享!!

維持器的功能其實都一樣,但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它的 材質! 工法!! 細緻度!!!

因為我已經戴習慣隱適美牙套,第一次接觸一般的傳統維持器會覺得很陽春,

邊緣的修飾沒有像隱適美這麼細緻,看起來像是一片塑膠熱塑製造 (我猜XD),

(隱適美看起來似乎是3D列印螺紋編織成)

~沒看過3D列印的朋友請自己搜尋喔~

我帶一般維持器進行調整的時間大約一個多月,當中因為牙齒的磨損,

我的虎牙的旁邊那幾顆摩到有點白白的了,甚至有一點點的磨穿...

 

 

但是帶了一個月的VIVERA後,拿到隱適美維持器明顯看出兩個材質的差異

戴上後因為隱適美的維持器比較厚,舌頭去舔會覺得異物感比較明顯一點

 

 

 

做了下面的表格來挑剔的進行比較

 

 一般維持器 v.s. 隱適美維持器  

   一 般 維 持 器   隱 適 美 VIVERA 維 持 器 (一次3套) 
取膜方式 傳統取膜 3D口掃

製作方式

人工製作 隱適美口掃後,美國原廠製作
一次製 一次1套 一次3套
厚度 較厚實
口內存在感 較無存在感 舌頭去碰會較有存在感
紋理

全透明,壓克力感

螺紋表面

表面 亮面

霧面

形狀 形狀包覆牙齦,邊緣較粗糙 形狀一顆一顆沿著牙齒修飾,較為細緻
磨損型態

牙齒摩擦地方,會變成白色粗糙狀

(會有一點點磨穿)

牙齒摩擦處,會有點像勾線的感覺變得有一點點毛毛的

(戴了多套隱適美的經驗沒有磨穿過)

損耗 較快磨穿 尚無磨穿情況

 

隱適美的維持器費用比較高一次3套,但是從材質來說他是明顯比一般維持器厚實,

至少我戴了三個多月來還沒有磨損的情況...

(比起弄壞我比較擔心弄丟><)

一般維持器費用比較低,但有磨牙或是咬東西比較用力真的很容易磨損,

而且一般維持器的費用是一次製作一副,但如果損耗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做,其實也不划算

因為維持器是要帶終身的,我覺得還是要選耐用一點的比較好

 

我問了助理隱適美維持器是只有做隱適美矯正的才能買嗎?

還是傳統矯正也可以???

答案是都可以喔!!!

~傳統矯正的患者也是可以訂做隱適美維持器的~

以上資訊分享給矯正完或是即將矯正完的朋友,

不管是不是曾經做過隱適美,都可以多一個選擇喔

 

非常感謝認真看完文章的每個人

每個人矯正完不免俗的都要放張吃吃喝喝的照片,

但其實整個矯正過程我也沒有少吃甚麼啦XD

 

 

備註:很多人問到療程費用相關的問題,但費用部份在醫療上每個人的療程是有差異的,

需要直接跟診所諮詢

 BTW~ 診所有   介 紹 人 方 案   (依官方規定為主),

其實這原來是診所對老客人表達感謝的心意,我自己的部分就直接分享給新朋友

不過要記得要在諮詢時告訴診所人員是由上誠哪個患者介紹來的,

我有收過來信說希望我當介紹人,這部分我跟診所確認過是沒有問題的,

需要的人可以發個email告訴我你是誰,然後我會再回覆我的資訊,

但如果我漏信了 但時間又比較緊急,也可以直接打開這篇文章讓診所人員辨識,她們基本上是認得每個客人的喔

 

 


 

免責聲明:
本網誌為個人自掏腰包! 實際體驗 的心得分享日誌!
所有言論皆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讀者請自行斟酌 判斷 取捨 及是否合適於個人條件,切勿斷章取義 穿鑿附會 惡意曲解 

 


 

 

 我 的 牙 套 日 記

【牙套日記00】"隱形矯正"前要知道的事:隱適美/宜可麗/SOV舒服美/時代天使

【牙套日記01】台中矯正。超詳細的矯正諮詢

【牙套日記02】矯正蒐集資料&治療計畫。隱形矯正 

【牙套日記03】第一次與隱適美隱形牙套的親密接觸

【牙套日記04】黏豆豆囉。隱適美前3套感想大公開

【牙套日記05】隱適美完成回顧。傳統矯正維持器 vs 隱適美維持器

 

~ THE END ~

 

 

arrow
arrow

    Belle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