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研究所畢業後曾經在旅遊業擔任特助工作一年多,我給了自己一年的時間出走台灣學語言、壯遊世界!!! 

  國 家 選 擇 

我非常喜歡歐洲國家的歷史文化,還有人文之美~這次的學習,我以歐洲國家作為主要的選擇區域;

最先考慮的其實是英國,上網查了查也去諮詢了留學代辦,一年的語言學校費用太貴了,既然都已經決定花一年的時間跟費用出國,就又貪心的覺得好像可以順便再拿個碩士學位回來~~

歐洲比起美國有更多一年的碩士選擇,但是英國的碩士多要準備雅思,很多人都提前一兩年就開始準備,又因為我是臨時決定要出國,因此我開始看搜尋更多的歐盟國家;

後來覺得義大利是一個歐洲物價相對便宜(跟比西歐國家,例如:英法 比較),且剛好又跟義大利同事共事了一陣子,漸漸地對這個陌生的國家感到喜愛與有信心!


檢視較大的地圖

 


  學 校& 科 系 選 擇 

因為是第2過碩士學位,本來想找個有興趣的藝術類學科,但是發現許多美術系、設計系都要本科出身,而且都要有作品集,基本上碩士的申請都會比語言學校來的嚴謹很多,在義大利這個精品大國裡,為了兼顧興趣與本身商科的專業,最後我鎖定的是時尚品牌管理、奢侈品管理的相關課程

這樣範圍縮小了很多,我開始google還有百度了義大利有名氣且英語授課的設計學院(畢竟我從沒學過義大利文);多數奢侈品相關的頂尖設計學院都是私立大學,但義大利有一些公立大學歷史悠久也都還是滿有口碑的,而且有些公立大學還免學費,但前提是你要學會義大利文....

不會義大利文的我漸漸的口袋名單就開始浮現~~例如:Marangoni (Milano)、Domus Academy (Milano) 、POLIMODA(Florence)、 IED Istituto Europeo di Desig(Milano、Roma、Venice)、 NABA Nuova Accademia di Belle Arti(Milano),SPD Scoula Politecniac di Design(Milano)

大部分的學校都在米蘭,但每間學校側重的重點不大一樣,有學校是設計比較厲害,若以義大利 時尚品牌管理 科系來說,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這兩間學校:

米蘭的 Marangoni (馬蘭歐尼)還有 佛羅倫斯的 POLIMODA (大陸翻作 柏麗穆達),兩間學校都可以撐上世界頂級的時尚學院,都十分優秀,幫大家做了簡單的比較~~~

「polimoda」的圖片搜尋結果

 

❥ 米蘭的 Marangoni (馬蘭歐尼)

歷史悠久、名氣較大、奢侈品側重服裝方面;沒有入學考試,入學門檻相對較低,學費相對較高;
位在米蘭市區,適合喜歡都市生活的人,生活費相對較高,下圖是他們在都市中的校舍,比較沒有校園的感覺~

「marangoni milano」的圖片搜尋結果

Marangoni 在BOF(Business of Fashion)的近三年世界時尚學院大學部與碩士排名  
20th(Under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7)
12th(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7)
8th(Graduate, Business Ranking 2017)(2017年新增Graduate, Business Ranking分類)
30th(Under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6)
11th(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6)
2015年未列入排名
 

❥ 佛羅倫斯的 POLIMODA (大陸翻作 柏麗穆達)

後起之秀,近年的世界排名已迎頭趕上甚至超越許多世界知名的時尚學院,奢侈品範圍較廣;有入學考試(書審、線上筆試、線上面試),入學門檻相對Marangoni來的更高,但是學費相對便宜
位在 文藝復興 起源地 佛羅倫斯,適合喜歡歷史古城,願意住在小城鎮的人,生活費相對便宜
獨立建築與校園設計,學校主建築的裝潢是細緻的古文藝復興風格的,有學姊分享說就像在城堡裡念書的感覺,真的非常美麗~~~
 
Polimoda在BOF(Business of Fashion)的近三年世界時尚學院大學部與碩士排名 :
8th(Under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7)
9th(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7)
5th(Graduate, Business Ranking 2017)(2017年新增Graduate, Business Ranking分類)
9th(Under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6)
9th(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6)
6th(Under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5)
9th(Graduate, Fashion Ranking 2015)
(BOF是一個時尚產業人士都在關注的報導媒體,但還是會有很多不同的排名指標,大家都可以多參考)

DSC_5834

(這是我們的絕美教室,吊燈、壁畫、雕飾...除了某些課,很多會議或是活動都會在這邊舉辦!小缺點就是會有回音,但這絕不掩蓋它的美!
在文藝復興古城裡,能在這麼古點又不失現代設計感的教室學習時尚美學產業的知識,真的是為自己當初的抉擇點讚!!!)

 

看了越多資料我陷入深深的選擇障礙,也諮詢了代辦中心,以下是我比較確定要去念之後代辦為我整理的Polimoda優點,
我的代辦Vivian(Polidesign)本身也是Polimoda畢業的學姊,他給的建議是~

第一  我們是佛羅倫斯市政府單位所協辦的學校
第二  Salvatore Ferragamo是我們的出資股東 所以學校資源很大
第三 我們跟美國的FIT是姊妹校
第四 我們要考試才可以進去 
也因為有市政府的資源,比其他私立學校學費少1/3
我們是IFFTI會員學校之一跟倫敦藝術大學(大家比較知道的) 輔仁大學都是同一個組織裏
 
但後來選擇了最主要是因為Polimoda我義大利籍同事跟我說,
如果單就居住城市而言,佛羅倫斯跟米蘭,她會選擇住在佛羅倫斯!!!
>>後來在歐洲看了許多的都市首府,真的會覺得大城市都長得很像,如果重新選擇,我還是會選擇住在一個人文薈萃的美麗歷史古鎮!
因為兩間學校都很好,但歐洲許多有名的私立大學即使是世界公認,其實也都沒有被台灣的教育部認列;
>>我本身已經有台灣MBA的學位,對我來說念這個學位有沒有被承認我並不在意,且這些學校確實是被國際市場認可的,即使台灣教育部不認列但還是有它的價值性;
看到了Polimoda美美的學校照片,還有去過佛羅倫斯旅遊回來的人的分享,我也迷上了這個百年古城。
最後我選擇也順利考取了  PolimodaMaster of Fashion Brand Management    
 
  
(外國人很喜歡曬太陽,我們同學下課很喜歡坐在這草皮上曬太陽)  
 
 

  Polimoda 申 請 

主要有三個審查過程過程~

第一階段、書面資料審查

會需要英語能力證明文件,但就沒有說一定要雅思或是托福,因為後續有英文的筆試跟面試,所以這關沒有像英國學校一定要雅思幾分幾分才可以。

第二階段、英文筆試

通過第一關之後,會跟學校約一天做線上筆試,題目是問答題跟申論題,會提出一些產業問題來讓妳發揮~

這對於學企管的我並不困難,但沒有受過相關訓練的學生可能事前要先念一點書準備。

考試時間是24小時,寫完再把試題回傳就好。

第三階段、線上英文面試

如果第二關也通過了,會收到面試通知!

跟我面試的對象是學校校長,要英文面試前其實滿緊張的,但後來還好,大概校長也決定讓我通過了,所以有很多的聊天成份在,但聽說每個人講的內容都不大一樣~

校長有說我的筆試寫得很好,但是可能是我當時的英文口語表達沒有很好,所以他有建議我可以先上"預科",一般是會建議非相關科系或是非英文母語系國家學生來上,我因為還在職,且出國前已經買了很多的一對一線上英語家教課,所有沒有去上;但後來看到那些有先上過預科的亞洲同學,他們都熟悉老師口音,正式上課時都可以快速進入狀況、跟歐美學生交流,其實滿羨慕的!所以我很推薦沒在英語系國家念過書的學生先去上課~

 


 系 所 介 紹 

我的系所是 Master of Fashion Brand Management 時尚品牌管理碩士 (以下用FBM代稱)

以碩士課程來說,Polimoda的碩士學院有四大領域、

Fashion DesignFashion BusinessArt DirectionDesign Management

商管類的屬於 Fashion Business,點進去的第一個就是 時尚品牌管理碩士 Master of Fashion Brand Management,是Polimoda的重點大系,也是金字招牌科系;

 

秋季班學生在每年十月入學,班上人數也相對於其他科系來的多,有30位學生,這個班級學生一般來說會特別挑過讓各國學生的比例平均,

我的班上很多都是來自歐洲還有其他非中文語系的國際學生(25人),中文語系的同學相對於其他科系的比例分配來的更少(中文語系同學5個人)

我的同班同學分別來自德國、義大利、奧地利、比利時、芬蘭、波蘭、盧森堡、西班牙、希臘、巴西、厄瓜多、澳洲、約旦、黎巴嫩、巴基斯坦、印度、中國、台灣等...

(下面是我們去參觀Gucci博物館的照片~)

學校官網提供的STUDY PLAN學習計畫表,放在後面~

主要培養學生的 Vision遠見洞見Management管理Communutins傳播(行銷)技能,相較於我在台灣的國立大學2年的企業管理研究所的訓練,我認為Polomoda的FBM最大的不同是這裡非常重視對於 時尚品牌 非邏輯性的 Concept概念性意涵 進行探討

 

我有一門持續一年的主修課程Fashion Future,這門課很接近於心理學與哲學的分析,從中我們會學習到去抽絲剝繭的去探索藝術總監、設計師、或是品牌DNA要傳達的深層意涵,不再單單僅止於伸展台上面世俗的美醜眼光;因此我們的期中、期末的Program花的時間大概有三分之一都在做品牌概念的探索與發展,進而找到目標客群與市場,才來做其他的策略分析!

期中是做Branding,有點像是品牌商品的創業企劃;期末是Rebranding老師會宣挑選好有一些淺在問題的時尚品牌來讓進行分組,從中找出問題點來切入調整~

品牌意象的探索對於台灣傳統企管教育,一開始就單刀直入地選定市場、擬定策略方向、進而發展策略布局的邏輯思維有很大的不同,對於一開始我也深感不適應。

 

課堂上有非常多視覺性的教育,我們看了非常多設計師在不同領域的作品,了解流變進而提升個人的品味以及鑑賞能力,也看了很多品牌的創意傳播方式,與一般死板的行銷學課本很不一樣。

對於一般管理學科相較於台灣的企管MBA教育少了對於理論的深入探討,但加入了更多對於實務應用的學習;科目也沒有MBA來的包羅萬象,例如沒有人力資源管理或是財務會計,但多了時尚產業生產線的成本管理相關課程,還是偏向實務;

現在許多台灣教育開始學習西方國家重視實務訓練,紛紛開始進行case study,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所念的是一個一年期的碩士課程,且入學考也不是像台灣國立大學企管所那種千中取十的錄取率必須熟讀企管學科,我認為我的管理理論更扎根於台灣的理論學習,有了扎實的MBA的邏輯式訓練後再來學習溶入概念性思考的品牌管理,對於整體的思考邏輯的廣度與深度有更大的提升。

 

 

學習計畫STUDY PLAN

The areas of Vision, Management and Communications take concrete form in the following modules:

Contemporary Fashion當代時尚
Fashion systems; designers, products and brands by concept.

Art Direction藝術指導
Sociology of the imaginary; art & fashion; brand ID architecture; mid-term and final project.

Fashion Futures未來時尚
Trend methodology, current retail trends, shop formats and strategies, buyology.

Fashion Brand Management時尚品牌管理
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 positioning; commercial development.

Collection Management產品管理
Fashion merchandising; collection composition and assortment plans.

Fashion Operations時尚產業供應鏈
Craft to business; supply chain models; statistics & benchmarking; operations.

Fashio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時尚產業管理
Business performance metrics; balance sheets; business plan.

Fashion Law法律與專利
New businesses (patents, trademarks, contracts); brand extensions and licensing.

Fashion Communications時尚傳播
Brand equity; brand communications; copywriting; strategic media planning.

Press to Impress平面到非平面
Photography and magazines; graphic design; video making and photo shooting.

Visual Communications視覺傳達
Creative process; styling a collection; collaboration with design students.

Intensive workshops will be held in the subject of strategic branding, event management, financial management, multikulti, communications 2.0 and brand typography.

 

❥期末成果發表

  

這是我們的畢業成果公開發表會(我們是招牌科系,來現場看的校內外人士很多),

 

  邀請校內 及 校外產業人士 來參與,同天也舉辦了 校園徵才活動~~~

這位是指導我們畢業作品的義大利冰山美女導師~也是一整年指導我們主修課程Fashion Future涵蓋很多心理學與哲學層面的老師,她是一位非常認真,受班上同學敬重的老師! 我超喜歡她~~~

 

     

 

  

  

畢業成果除了做書、做簡報、還需要做一支  三十秒的品牌意象短片連結 

老師會教如何寫分鏡、挑選音樂、使用Adobe Premiere影像剪輯等等~

 

❥校園徵才

校園徵才活動~正在面試的是我期中同組的盧森堡同學,之前在巴黎念書,會說很多國語言!她是一個很認真,我很喜歡的同學

 

    

畢業作品要做成書喔!!!

(我們的畢業發表一共有兩次,一次是與校內老師、校長們的閉門發表,發表過程會有Q&A,第二次才是對外的公開發表)

 

❥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校內老師們都會出席~是否發現時尚學院很多的老師都是黑色系了呢!!!
 

  

左邊是我畢業時POLIMODA的當任校長,右邊是前校長Linda Loppa (她可是鼎鼎大名比利時設計師martin margiela的老師喔!)

  

   

義大利的畢業典禮都是頭戴桂冠~

%E6%9C%AA%E5%91%BD%E5%90%8D  

我們不拋學士帽~~拋的是花冠與品味

 

更多義大利生活文章:

環遊歐洲分享

義大利生活分享

【義大利】佛羅倫斯必訪。VINTAGE二手古著專賣店。跌入歷史的漩渦 

丹麥絕美餐廳分享

【丹麥】哥本哈根秘境.轉角邂逅義式設計。特色餐廳 Salotto42 Copenhagen

arrow
arrow

    Belle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