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對於拔牙的恐懼應該是痛不痛腫不腫吧~~

基本上我的手的手術過程可以說是完全不會痛的,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

術後我也是屬於比較幸運的那種不會痛的體質(因為我的牙齒長得比較淺、離神經比較遠)

神經近不近我有問助理要怎麼看,助理說要從3D斷層掃描才看的到,我的部分只有拍健保補助的2D全口斷層掃瞄~~

IMG_4337.JPG

下面這張圖是別人的,他的圖左邊比較多張比較詳細就是3D全口斷層掃瞄拍出來的,可以看得很清楚,但是健保不補助要自費,

聽說一些牙周病的人或是需要植牙、裝假牙的人都會拍這種

我的拔智齒算是小手術,一般的2D全口斷層掃瞄就看得很清楚了 (上面那張是我的,可以很清楚看到我的智齒躺的有多麼安穩)

IMG_0191.JPG

另外也給了我一包消毒紗布,說萬一回家又開始有出血的話可以咬著紗布半小時到一小時止血

但也有說其實傷口會有一些出血是正常情況,不用太緊張

 

拔牙後真的要小心照顧~~

術後當天一定要等麻藥完全退了才能開始吃東西,因為有麻藥在沒有知覺,燙到咬到自己都不知道,是很危險的!

還沒拆線前可以吞嚥,但是盡量不要有吐口水的動作

可以含著漱口水(無酒精的,一天不超過兩次)唅著消毒,然後輕輕地把嘴張開讓水流出~~~

避免抽菸、喝酒、吃刺激性、或者是太燙的食物

避免激烈運動

48小時內要認真冰敷,之後就可以開始熱敷囉 (助理有說認真敷會比較不腫,但腫不腫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啦)

不要用吸管喝飲料、清潔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動到傷口,避免傷口血塊脫落而又流血! (維持口內的清潔還是必要的,避免傷口感染喔)

 

 

<拔牙後情況>

第一天,微微腫腫,術後助理就有馬上給我一個冰敷袋冰敷,提醒我要認真冰敷

(我不會痛所以早上拔完牙中午還吃了粥 、晚餐吃了麵條)

S__29818884_副本.jpg

第二天,起床後真的可以感受到腫腫的感覺了,持續冰敷

(這天其實我還不算太腫,但因為有意識到有變腫,才開始認真冰敷!!! 不過吃東西都還非常正常,就不要吃太熱太大口動到傷口就好)

我準備了兩個冰敷袋放公司冰箱替換,還把冰敷袋卡在口罩裡~~~雖然不計形象......但還是可以認真工作啦

IMG_7428.jpg IMG_7429.jpg

第三天,是我最腫的一天,側邊臉有一條垂直線條,大概一邊是"L 正常邊是J"  超過48小時就可以開始熱敷了

(我這天算是冷熱交替耶,因為是48小時的交界,自己擔心之前冰敷不完全,但如果以一般醫學知識來說超過48小時就可以熱敷了)

當時助理是跟我說可以用熱毛巾熱敷、或是買暖暖包,但我自己有買藍色的冷熱敷袋(藥妝用品店或是藥局都有賣)所以可以直接泡熱水使用

在公司裡我就把它塞在杯子裡面泡熱開水,但真的要一職換水,後來想想買暖暖包應該會比較方便!

IMG_7459_副本.jpg

第四天,已經開始消腫了,但可以感覺到裡面有疑似瘀血硬硬的一塊,然後臉頰會有一點點黃黃的,類似瘀青那種,努力熱敷會比較舒服喔

其實我大概是這天開始比較覺得不方便,雖然外觀看起來已經開始消腫,但是臉頰內側是腫腫硬硬,反而嘴巴有點張不開,吃東西比起前幾天來的更不方便,

我有朋友跟我說他以前拔智齒會準備小剪刀拔食物剪碎再放進口,不然真的會塞不進去

IMG_7462_副本.jpg

 

第五天是我最不舒服的時候,外觀已經消腫得差不多了但是內部還是腫,而且瘀青開始向下擴散,

因為有點痛所以我有再來給醫生看,醫生說我傷口有一點潰瘍(類似嘴破那樣),但他說是正常的要我不要太擔心,繼續把消炎藥吃完

我後來有自己塗之前嘴破買的口內膏,舒服很多,他就像一層保護薄膜,發現真的傷口潰瘍痛,不是腫脹痛

其實熱敷真的可以舒緩不適,而且我很希望他能快點化瘀,所以繼續努力熱敷

IMG_7471_副本.jpg

第六天 已經消得差不多了,但還是繼續努力熱敷啦,摸起來還是硬硬的~~~

第七天 拆線日!!!拆現有流一點點寫,但可以拆線就表示傷口表面已經癒合到某個階段了

我就把我六天的腫臉陰晴圓缺放出來啦~~~~

助理們說我算是滿健康且不嚴重的,有些人的會持續腫兩週

initpintu_副本_副本1.jpg

initpintu_副本_副本.jpg

拆完線後消腫就滿快的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吃得太盡興忘了其實拔智齒的地方還是有個洞、有個傷口,有時候會有一點點不舒服,然後就會開始收斂動作不要太大

我說裡面有個像瘀血的硬塊大概也是超過兩個禮拜才漸漸消失~可能跟我後來潰瘍好了不痛也不腫了就沒在熱敷有關係吧,所以消腫得快!!

 

我把我自己問醫師助理還有網路上很多人的Q&A整理跟大家分享(每個人情況不同,大家還是要聽專業醫師的建議喔)~

Q:一定會腫嗎?

  • 一般拔牙的話長出來的比較輕微;而沒長出來的(就像我這種水平智齒 需要把牙齦劃開再取出)算是小手術,要把牙齒從骨頭裡取出會動到骨頭,就像有些人不小心受傷有骨裂一樣會腫,所以拔智齒腫的機率很大
  • 拔上排牙齒比較不會腫、拔下排牙齒容易腫
  • 大概有七成的人拔完牙都會腫
  • 大概會腫個一到兩週
  •  

Q:拔牙過程會很痛嗎?

我除了打麻藥其他真的沒感覺,以前在別家診所打麻藥沒有先塗麻醉藥膏,下針會比較痛,在敦御拔牙有塗麻膏再下針,所以打針也不大會痛

Q:術後會痛嗎?

因人而異,要看每個人的牙位,有些人的牙齒離神經很近,容易有牙痛的感覺;我算滿幸運的,離神經比較遠,術後只有腫不大會痛(到底近不近就要拍X光才知道喔,我有朋友有拍)~~~

Q:其他注意事項

  • 如果有人天生免疫力不好容易發炎、有蟹足腫、糖尿病等等或近期有在服用藥物都要提出跟醫師說喔!
  • 另外有些人會建議女生不要在生理期拔牙,因為那個時候抵抗力比較不好,這時候有個傷口會更不舒服也不大好照護!

-----------------------------------------------------------------------------------------------------------------------------------

我的拔牙診所~~台中敦御牙醫
想拔牙的人請自己打電話過去諮詢專業醫師喔~

 

免責聲明:
本網誌為個人實際體驗與心得分享日誌,所有言論皆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讀者請自行斟酌判斷取捨及是否合適於個人條件,切勿斷章取義穿鑿附會惡意曲解 

arrow
arrow

    Belle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